「養護中心」一個沒有接觸過的工作環境,從面試、參觀,直到真正踏入愛維家族服務,這一切就像是天主的安排。

  小秋是我在愛維認識的第一位住民,她問我是否要買花,聽到是義賣,我當然義不容辭買下了一束康乃馨。今年母親節我依然買一束康乃馨送給愛護我的婆婆,也許因為是義賣,我總覺得比市售的更美麗、也更有意義。

  每天早上還沒打卡就看到小吟,遠遠的就掛著她的招牌笑臉對我大聲說早,我身上的瞌睡蟲都立刻跑光,帶著小吟給我的好精神與好心情,開始一天的工作。小吟最喜歡的活動是拿著撲克牌,一開始我以為她不會玩,事實証明我錯了,她認得牌上的數字,有時中午時間我會陪小吟玩排數字或比大小的遊戲,每每只玩十 分鐘,但她卻有九分半鐘是充滿笑著的。雖然這樣的遊戲一般人會覺得容易而無趣,但對她來說是個不容易的遊戲,看著她甜甜的笑容,我也就覺得心滿意足了。

  慧玲、定怡這兩個活寶,時常鬥嘴,但她們又是彼此最好的朋友。每當在我午餐後,爭著要我帶她們出去散步,我常說要去散步的人,就會被我賣掉,可是她們從來不相信有人會被賣掉,而吵著要去,推著她們的輪椅走到大門外或草地上晒晒太陽,即使是短短的十分鐘,她們卻是如此的滿足和開心,兩人常常一邊晒著太陽一邊「鬥嘴古」,想想只要花十分鐘的午休時間,卻能換來她們快樂滿足的笑容,我也得到一下午的好心情,一舉二得的事何樂而不為呢 ?

  在愛維每當多認識一位住民,知道她 (他)的家庭背景或病史,我就再次感謝天主賜我一個美滿的家庭及健康的身體。當我看到住民勇於面對著自己的殘缺、疾病,依然努力的活在當下、珍惜自己的生命,心中對他們滿是不捨及感佩。今年中心七週年慶前夕,看愛維電腦班在替代役潘仕偉的指導下所製作的DVD,片中介紹了愛維的繪畫班、陶藝班、園藝班…及節慶活動的點點滴滴,看著住民在各項活動中那認真專注的神情,克服肢體上的殘缺,努力完成手上的工作,果然認真的女人(男人)最美麗(英俊),這時我心中滿是感動,淚水盈框卻怕被旁人見著,不過我想此時很多人的心情應該也是如此吧!

  也因為愛維我才了解社會中還是充滿了愛,看著志工朋友不辭辛勞從各地趕來關懷院民,既是出錢又是出力,更是毫不吝嗇的付出他們的愛心,在愛維的各項活動中一定可以見到他們的身影。我相信會讓志工願意如此付出,是因為她們也看到了住民及同仁的努力是值得關心及鼓勵的。

  在我心中他們不只是愛維的住民,而是生活上工作中的朋友及家人,上班時大家相互說聲早,下班時道聲再見,有時聽見「路上小心、注意安全」的叮嚀,讓我感到好溫暖。當工作或生活上有些不愉快或受到挫折時,只要看看院民的笑臉,壞心情也就不翼而飛了。就讓我繼續在愛維工作,與這些家人、朋友一起作伴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