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愛維已經快要一年了,離退伍也剩不到兩個禮拜,發現時間真的過的好快,這段日子裡,和愛維一起經歷了好多個節日,也和愛維的住民一起度過了春夏秋冬,我甚至還記得第一次到愛維來的情況 ﹒﹒﹒

  去年的十二月四號早上,剛從南投受訓回來,就趕著到愛維報到,帶著一絲緊張的心情來到了愛維大門口,看到了跟我一樣留著呆呆頭髮的同袍 - 健正 。 兩個人一起跟著公務組長坤哥踏進了愛維的大門,當我們參觀完每個樓面後,我在一樓聽見了各式各樣不同的聲音,有人大吼大叫,有人發出 " 咿咿 " 或是 " 咕咕 " 的聲音,製造出令我震驚的音場,那時心中的 os 是 : 現在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 ! 而過了不久就到了住民吃午餐的時候 ,也是我第一次體驗餵飯,那時候我是餵詳焜,而我餵他的第一口飯,他就很客氣的分了幾粒米在我臉上,當我還來不及擦掉,就被他激動的反應和語氣給嚇到,我還以為我害他嗆到了,後來隔壁的助理阿姨幫我翻譯,原來他只是想跟我說對不起,讓我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而好不容易熬到換我們吃飯了 ,我一聞到菜的味道,就想到剛剛一碗碗絞碎後的飯菜 ( 我那時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半流質的食物 ) 。 勉強吃了一兩口就沒有胃口了,我來愛維的第一天,就像上了一場 " 震撼教育 " 般的渡過了 。

  想當然爾 ,第一天不適應的情況,在過了幾天後就已經慢慢的習慣,我也漸漸的發現愛維住民的可愛,進而和他們打成一片 。 在愛維的日子裡,每天一定都會充滿歡笑,因為總是會發生一些有趣的事情,而觀察住民的一舉一動,也成為了我每天的習慣 : 看著阿菜揉著眼睛找飲料,不時的假哭以及說著 " 牟 "( 台語的沒有 ) ,然後突然的走到你旁邊打你一巴掌 。陳宏謀總是吵著要去做事情 ,以及好心的提醒你要去接電話或時間到了要坐車下班 。賽香總是發出 " 妹妹 "" 妹妹 " 的聲音,也因此大家都叫他妹妹,每當我把手伸出來叫一聲 " 妹妹 " ,她就會對我微笑的走過來牽著我的手,讓我覺得她實在是很可愛 。而裕舜因為總是會 " 苦瓜 "" 苦瓜 " 的叫,所以我們替代役都直接叫他苦瓜,而他聽到竟然還舉手答有,真的是把我們都給笑死了 ... 愛維有一百七十幾個住民 ,所以還有一百七十幾個關於他們的小故事,因為我怕寫到退伍都還寫不完,所以請原諒我就不一一分享他們的趣事了 。

  因為愛維對住民非常的照顧 ,在很多節日都會舉辦活動,譬如五月份的愛維週年慶 - 愛心園遊會,中秋節的烤肉會,聖誕節的聖誕表演,新年的新春團拜,還有固定的慶生會,每個節日都會有很多很多的表演,表演的團體大多是由熱心的志工團體還有愛維的員工來演出,當然也包括了我們多才多藝的替代役,於是每一次表演完,我的名字就一直的改變,從一開始模仿 " 說文解字 " 裡男扮女裝的大喬,隔天我的名字就改名叫大喬,而不久後又改為七仙女的仙女,仙女又變成八仙過海裡的張果老,到最後我變成了秀場天王豬哥亮,每當我看到表演時拍的照片,就不禁大笑了起來, 現在想起來是段很特別的經歷。

  我覺得在愛維服役真的是很幸福 ,因為這裡的工作人員都把替代役當作是自己的親人看待,譬如當我來愛維沒多久就不小心感冒了,社牧組長慧菱很貼心的在隔天拿了維他命 C 給我,叫我保重身體,讓我的心跟吃了關東煮一樣的溫暖,而副主任麗如媽總是擔心我們這群小朋友營養不良,常常買好吃好喝的給我們進補,教保組長小鳳老師也常常關心我的狀況,怕我生病,雖然平常口頭上都會虧一下我們替代役,但他們對我們的照顧,我們也都看在眼裡,把感激放在心底 。 另外我也從工作人員身上看到了滿滿的愛心,他們把每一位住民都當作自己的家人一樣,細心的照顧,領著有限的薪水,卻付出了無限的愛心,當我看到許多住民抱著工作人員不放,把他們當成最親的親人一樣的依賴,我才了解,這就是愛維工作人員這麼用心照顧每一位住民的原動力,我也在愛維看到了最簡單 、 最單純的幸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