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個月了 …… 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六月,我到愛維服役將要滿九個月了。在即將退伍的前夕,這些日子以來的點點滴滴,一股腦兒的湧上心頭。

  回想起第一次踏進愛維的那天,眼中看到的是佈滿著輪椅的大廳,耳中聽到的是小朋友們有意識甚至無意識的吶喊、嘶吼,鼻子聞到的是瀰漫在空中的口水味,對於從未見到這麼多身心障礙者的我,不啻是一場震撼教育,我心裡在想:這是人世間的地獄嗎?

  但是在接觸過這些小朋友之後,我發覺,這裡不但不是地獄,甚至應該說,這裡是身心障礙者的天堂,是工作人員的淨土。為什麼我這樣說呢?是因為收容的小朋友多半是腦性麻痺的患者,他們天真可愛,沒有心機,縱然有些時候會鬧小脾氣,大吼大叫也是家常便飯,但這就是他們可愛的地方,跟小朋友們相處很自然心裡也很輕鬆,甚至會引出我因為社會化而深藏已久的童真,讓我就像小孩子一樣跟他們玩在一起。在愛維服務,不用擔心外面世界的爾虞我詐會發生在這裡,這裡有的-就是純真。

  之所以說這裡是身心障礙者的天堂,原因是從星期一到星期五,從上午到下午,愛維的活動排得滿滿的,不論是丟沙包、賓果、電影欣賞、甚至是復健的活動,住民們都十分踴躍參與,電梯在這些時刻都客滿的,常常還大排長龍呢。除了給小朋友的活動之外,對於功能比較好的住民也沒忽略,有手工藝班、國畫班、西畫班、電腦班、代工組、摺衣組,甚至是播音班,不僅讓他們開發出個別的興趣、專長,也沒有因為行動不便而跟外面的世界脫離。我想,有這麼多活動可以參加,日子過得充實,似乎比很多擁有健全頭腦四肢但整天庸庸碌碌不知所云的人幸福太多了。

  不入寶山,焉得寶物,沒有親臨過愛維的人,不知愛維的好,感謝愛維的工作人員對我疼愛有加,感謝愛維的住民讓我的人生觀重新定位、不再虛擲;也終於明白〝五體不滿足〞一書,自幼重殘的作者為何能豁達的寫出〝上天安排我這樣,必定是有某些只有我才能做的事〞,因為唯有他們傳遞的訊息,能強烈彰顯出不凡、強韌的生命力,自他們身上,我了解什麼是〝真〞、是〝善〞、是〝美〞,也促使自己在反覆的自省中,豎立自我鞭策的目標!

  在愛維當替代役的時間雖不長,卻讓我收穫滿滿,近日我將帶著豐盛行囊離開愛維,但〝 I AM COME BACK ,我會再帶著一顆服務回饋的心回到這裡 -- 為我所愛的愛維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