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具,顧名思義是輔助器具。對於身心障礙者而言,符合其個別需求的輔具可維持、增加或改進其功能障礙,提昇其獨立自主的能力、促進生活品質、維護自我尊嚴。此外,輔具的運用有時也為了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在愛維的一百七十多位住民中,有中風、脊髓損傷等肢障者;有肌萎症、小腦萎縮等器官失能者;更有腦性麻痺、智障等多重障礙者。輔具的運用更是各式各樣。被使用最多的應是輪椅,包括一般輪椅、特製輪椅以及電動輪椅。輪椅的功能,除了使下肢麻痺者能以雙手替代雙腳移動;對於中風老人,更能以健側手推、腳往前滑或向後頂的方式移動,以避免因平衡不良在行走時發生危險。對於完全無活動意識的失智者或重度多重障礙者而言,輪椅更能方便照顧者輕鬆、快速地運送。電動輪椅對四肢都無力的高位脊髓損傷者或肌肉萎縮症患者,更是使他們能「自由」的重要輔具。在愛維的無障礙環境裡,常可見幾位住民靈活地來去自如,比你我走路還迅速。這不稀奇,稀奇的是我們的住民小莊,她患的是罕見疾病、坐的也是罕見輪椅她的電動輪椅操控桿往後拉才能使輪椅前進,往前推卻是倒車!又常有志工好奇她輪椅頭靠上一左一右的兩個圓盤是什麼?原來她頭往圓盤上一碰、手一動,輪椅的椅座居然向後仰了,這可以使她不需別人幫忙即能調整坐姿壓力、使身體更能對抗地心引力。

   特製輪椅在愛維更是隨處可見:除了扶手、腳踏可移開,以方便照顧者協助轉位;加上軀幹側支撐架、特殊背墊、坐墊,更能維持良好的坐姿。可是誰說輪椅一定要「坐」的呢?很多住民在輪椅上是半躺的!因為針對他們已經變形的肢體,這可是他們最能維持穩定的姿勢了。

   手支架、腳托板的使用在愛維住民也很平常,無非為了維持肢體的活動度、預防變形之惡化。所以,雖然配戴可能耗費時間、住民可能覺得受拘束;我們仍常提醒工作人員耐心規勸、切實執行。

            

   進食輔具的運用方面如:加粗握把的湯匙、改變匙面角度、餐具的提高、固定、止滑等,都有助住民自己進食的意願及訓練的成功。特別製作連身拉鍊服使智障者不再不當脫衣,甚至襪子與褲子連在一起,使住民不致雙腳凍得發紫。這些都是我們在衣著輔具方面的創新運用。

     

  在高科技輔具方面:愛維有幾位脊髓損傷的、肌萎症的、腦性麻痺的住民,應用特製軌跡球或特殊滑鼠、螢幕鍵盤等,即使手腳不靈活也得以操作電腦,或上網或寫信或遠距教學或玩遊戲消遣。

            

   此外,曾有位小腦萎縮的住民(已於數月前去世)已幾乎全身癱瘓,經過一番評估後我們提供了一套遙控系統,使他能用腳以最有效、省力的方式獨立自主地操控電視。當時他高興的眼神令我至今印象深刻!

   移位機是有助減輕照顧者負擔的輔具,尤其對一位體重一百多公斤的住民,若非有電動移位機根本無法讓他每天下床坐輪椅。而愛維的住民生活自理完全依賴的比率很高,移位機之外我們尚備有轉位帶、轉位板等,鼓勵工作人員多多運用,以避免工作傷害。

   由於輔具的善用,愛維的住民幾乎都能離床、一天中能有不同的姿勢改變、不同空間的轉換,並參與各種活動或訓練;使得他們的生活品質促進、生活內容更豐富。這些都是經過個別化的評估及資源應用而獲得的成果,也是今後繼續努力、期能不斷提升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