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今天踏進愛維大門已是下午兩點,立刻逐層樓與護士交班,今天共有一個住民急診、三個門診,最後兩人住院,想當然耳交班得多花點時間。交完班後,拿出學弟留下的冰冷飯菜,實在沒胃口,最後只吃掉一半,奇怪的是,長久下來體重卻也沒有下降。
  服替代役已十個月,在愛維主要負責送診的工作,這一路走來心中感觸無限。十個月前,我是個剛從草屯來的菜鳥,第一次送診就忘了把桌板帶回來;九個月前,我總算把永和耕莘醫院所有單位摸熟;八個月前,我被選為替代役的管理幹部,從此責任更重;七個月前,我接下聖誕節話劇主角,得上午送診下午排戲;半年前,在我服役期間唯一走掉的住民在過年時離開了,而三天前我才剛接他出院。
  五個月前,我每月的加班時數能讓我多出四天假,卻找不到時間排假;四個月前,我開始千辛萬苦擠出時間,陪著護士居家訪視;三個月前,我終於盼到第一個能真正幫我、直屬於護理組的學弟;兩個月前,我得清晨五點半起床搭交通車上班,晚上七點再從八里出發到永和耕莘送健保卡;一個月前,我兩天內送了十七個住民就診,當時也正有十七個住民住院。
從進愛維到現在,我一直在想,是什麼原因讓我願意攬下這麼多事情來做?絕對不是錢比較多,因為我們的時薪只有八塊;是福利比較好嗎?但我的宿舍沒冷氣、沒網路、也沒第四台!真正的答案,其實只要踏進愛維,就會了然於心。
  我在這裡擁有近一百八十位寶貝,他們絕大多數比我年長,是我工作的動力,每天我都自問:「我還需要做什麼?還能為他們做什麼?」而且不只是我,所有愛維工作人員都是如此。每天我們面對住民的喜悅、滿足、憤怒、悲傷,他們即使失去很多,卻努力活好自己,讓生命圓滿,比許多四肢、頭腦健全的人過得更積極。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看到許多人生的無奈。愛維多數住民都是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有時生病住院,剛好沒有健保病床,家屬便得為了付差額而煩惱不已。但即使住到健保床,一天兩千塊的看護費,對中低收入戶的家屬還是沈重負擔,不少人只能在請不起看護,又無法放下工作、自行照顧的兩難間,備受煎熬。
  這些環境體制的大問題,我當然無力解決,但我衷心感謝愛維給我帶來的體驗;以前的我認為錢最重要,但這十個月下來卻發現有比數字更有意義的事。感謝愛維的長官、同事對我們的體恤,也讓我體驗到人生不同的價值,尤其當我迷惘時,我知道,我可以繞進觀音山,穿過一大區公墓,踏入這間不起眼的紅白色建築,重新發掘什麼才是有意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