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對我來說是相當有意義也有別於以往的一年,因為我拿到了『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所辦的“熱愛生命獎”。

  話說一年多前的某日上午,我與平日一樣邊打著電腦邊和朋友聊天時,突然手機大響,當我按下通話鍵後,有瞬間意識恍惚的感覺,因為手機那頭傳來溫柔的男聲娓娓說著「喂!梅芳妳好,我這裡是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我是周爸爸!恭喜妳得到今年“熱愛生命獎”的獎章,因為妳有在畫畫,所以我們打算用專案的方式處理,讓妳受獎時能用畫展的方式呈現,所以要請妳更努力作畫喔!」哇…天知道這份特別的禮物對我造成多大的驚嚇!

  在那之後的每一天,「恭喜你」的祝賀聲就不絕於耳,老實說我一點也不在意這件事,或許是太突然而讓人毫無真實感吧!心裡頭複雜的感覺,使我用更輕鬆的心情去面對這件事,於是畫畫的進度也就慢囉!可能是我如龜爬的速度使不少人為我捏把冷汗,因此身邊的貼心好友便積極為我尋找照片,以提供我參考及構圖使用,她的這份誠摯真的讓我備感溫暖,濃烈的友誼不斷刺激著我的腦神經,還給了我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及想法;在日復一日辛苦地咬筆完成每幅畫作的背後“她”才是最辛苦最值得我感謝的幕後大功臣!

  9月11這天,我終於拿到了“熱愛生命獎” 的獎章,眼看著這不算小的記者會緩緩進行,耳邊傳來主持人與來賓的祝福言語,可是我卻有靈魂和身軀剝離的感覺,剎那間我根本聽不清他們在說些什麼。會後,我順應他們要求瀏覽了每幅畫並接受他們拍照和訪問,大多數的人在面對攝影機及鎂光燈的時候都會緊張,我當然也不例外,所幸兩年前得幸運之神眷顧參加過選美比賽,其間繁複的訓練過程造就了今天有自信且最美的我。縱然笑得臉僵、嘴乾、喉微啞,但我仍叮嚀自己要微笑,畢竟保持輕鬆自然的心情才能有不慌亂的完美表現!

  直到午飯時刻,放鬆的我才發現除了臉僵嘴乾喉微啞之外,身體也有些疲憊不堪,但最令我感動及意外的小插曲是,忙碌的葛修女竟不辭辛勞趕來為我加油,望著她那慈愛的笑容和略顯發福的身驅,我哽咽了!因為惡劣的天氣常造成她舊疾疼痛,總默默承受那非人的痛,也不喊苦,在她心裡別人永遠比她自己重要,這麼可愛的葛修女真令人尊敬!寒喧談笑間我打趣的調侃麗如姐:「妳怎麼可以丟下我ㄧ人?」只見麗如媽笑著對葛修女說:「因為我知道她可以應付,所以很放心地去做其他事!」是啊!在歷經這麼多磨難後,現在的我已變得豁然開朗,心情也釋懷很多,各方面都成長了不少!席間有位記者朋友問我:「妳現在的座右銘是什麼?」我笑看記者思索後回答:「其實我有很多的座右銘,但不論是那一個,重要的是把握住每次難得的機會,勇於去挑戰並相信自己辦得到。倘若失敗了,就再努力改進調整自己,重新來過,凡事都會更上層樓!」

  車禍13年後的今天,讓我深刻體會到「永不放棄、珍愛自己有」多麼重要!雖然親朋好友都說以我為傲,卻不明瞭現在這個看似堅持的我,其實正是因為擁有你們的愛及支持,才有無比勇氣面對生命努力生活。我知道上帝對我一直照顧有加,即使有時會小小捉弄我一下,但總還是給我一個美滿結局,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