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及淡水,它在台灣的歷史中有其特殊的記憶,其中淡水河更是早期人們印象深刻的地方。它富裕了許多感人的愛情故事,至今仍然流傳在台灣人的心中,如李臨秋於1933年春,有天散步於淡水河畔,一方遠條眺觀音山作了「望春風」的`歌詞,十七、八歲的少女,和如春般的那山、那河,是多麼值得讚頌;因此,他不惜將那羞澀秘藏在心中壓抑的思春苦澀少女情懷,向世上的男性表達出來。「望春風」就這樣流傳至今,然而,現代年輕人仍然從淡水河畔編織新的愛情故事,它們就像它的河流不停地流著,流向知音的地方。

  提及淡水,就聯想到淡水河及對面的觀音山。至於觀音山,給人的感覺就如一座穩固的一座殿宇,它有點神秘感。早在九年前,永和耕莘醫院就在其半山腰承辦愛維養護中心,這裡住了進一百七十多位住民,他們大多是腦性麻痺及先天殘障的,手腳不太方便的住民,然而,他們的心智仍然感覺到醫護及工作人員給他們的溫暖,中心每天安排多種的課程給住民學習,例如:畫畫,電腦,卡拉Ok 等節目,甚至有不同宗教信徒團體定時給他們心靈陪伴。

  本人是在去年的九月,因新的工作被派往台北服務,而服務病患是修會的精神,所以決定在大台北地區,尋找可服務病患的地方。愛維養護中心是唯一最吸引我的服務地點,就這樣每星期三早上從台北出發經中山高進入五股而後上觀音山,一路上有不同的景色;淡水河、墳地等陪襯出來的不同的感覺;上天的造化,人生的歸宿等思想浮現,加上在中心的住民,給予很多的感觸。老實說,一般我們都會自認為健康的去服務有病的,然而我從這些住民身上學習很多很多,透過那些失去健康的人們讓我學習「看見」的能力,看見自己擁有的幸福。也因此更加覺得這樣的服務是很值得的,如聖經上:「你們為我最小弟兄姐妹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為我做。」〈瑪25:40〉這是主耶穌的話語,在最需要的人身上所行的善就是給生命的主行善。每當給住民餵食時,雖然他們大多無法言語,但的確是給主耶穌餵食,「主耶穌,你就慢慢吃,我來給你餵食!」內心的喜樂難以形容,實實在在體驗到主耶穌的臨在,而且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愛維養護中心成立已九年了,今年的六月二十一日慶祝它的九周年,從其慶祝活動中體驗愛維有那麼多的恩人及志工給予肯定,證明其存在的價值。每個星期三的心靈饗宴─彌撒感恩祭也是部分住民所期待的,因著他們的喜愛,給了我很大的肯定及鼓勵我的服務有意義。讓淡水河的河水綿延流著,觀音山腰的愛維永遠伸出愛的手提供給需要服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