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87梯 溫子翔

        我的「替代役」生涯結束了,但這也代表著我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回想當初剛被分發到「愛維」的時候,我是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但幸好這份期 待並沒有落空,在這裡我感受到主管的溫暖、員工的熱情、護士的專業、替代役的團結、服務使用者的可愛等,讓我在此留下了許多美好且珍貴的回憶。

        我在這邊學習到不少事情與技能,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被分配到「復健室」的緣故,剛到這個單位的時候,我的心裡也有點不平衡,明明一樣是「替代役」,做的事情卻比別人多,但是待了半年後,我就已經能夠釋懷,因為有些事情是在別的單位學不到的;經由「復健室」的調教,讓我比其他人更熟悉「輪椅」、「擺位」、「移位」等知識與技巧,還學到醫師查房的流程與模式,也能夠比其他人更快地認識所有的服務使用者。

         我從這邊的服務使用者身上看到一些罕見疾病與比較普遍的中風、車禍、糖尿病、腦性麻痺等疾病所帶來的煎熬與折磨,並藉由這十個月左右的光陰認識了這許許多 多可愛又惹人憐惜的他〈她〉們,讓我對生命有了與以往不一樣的看法與體認,也讓我了解生命竟是如此的美妙與可貴,生命帶給了我們無限的可能,像蘊明的跳棋、其川的畫畫、淑蘭的文筆、美玲的歌唱等,這些都證明了他〈她〉們在先天或後天不足的狀況下,沒有輕易地被打敗,所以在我將來的人生道路上更不能如此輕易的認輸!

        最後,我要感謝「愛維」這個家庭帶給我許多可貴的人生歷練,還有教導過我的麗娣姐、淑華姐、儀均姐、美嫻姐,妳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謝謝妳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