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87梯 林煜庭

        很快的,即將退伍了,來到愛維已經11個月了,但是,感覺才剛來不久,記得當初只有一心想留在台北,確定在台北之後,就被分發到了愛維,來之前只聽 說是在八里,就開始想像應該是在淡水河邊,沒想到是在偏僻又充滿墳墓的山上,當我第一天來到愛維,感覺似乎有點不知所措,可能因為在來愛維之前,我並沒有 參觀過類似的機構,對身心障礙者不是很了解。

        我到愛維的第一份工作,應該是餵飯吧,第一天就被指定要餵”蘇裕舜”吃飯,剛開始可能互相不熟悉不了解,餵他吃飯不太理我,吃的超級慢,剛開始餵他的那幾天讓我常常餵到睡著,後來從阿姨口中知道,他喜歡聽台語歌,搞的還要唱台語歌給他聽,讓他開心。

         我平常幾乎都待在一樓,負責協助住民往地下室移動,一樓住了很多個讓人又愛又恨的住民,每個都像小孩一樣陰晴不定,各有特色,像講話超級快又愛多管閒事的” 陳宏謀”,剛來的時候,,我真的幾乎聽不清楚他在說什麼,經過他一陣子的訓練,我終於聽得到大部份了,還有高興的時候超可愛,但是”番”(台語)起來真是 沒完沒了的”顏美玲”,她平常真的很好玩很可愛,而且又超會唱歌的,很多台語歌她都會唱,但是,她”番”(台語)起來的時候,真是沒人拿他有辦法,他們有 個共通點,都擁有那種打從心底開心單純的笑容。

        在愛維待了一陣子後,開始覺得感謝我的父母,不僅生活中生理上,我是這麼的富有。

        真的非常感謝愛維,感謝在愛維的各位,我覺得在愛維服役的這段期間很快樂,真的讓我成長了不少,或許沒辦法一一列舉出來,但是真的覺得自己在心智上成熟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