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愛維的家人

       替代役90梯 張鈞閔

        轉眼間我在愛維的日子竟然已經快一年了,俗話說:「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這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想當初一心想以離家近一點來當作服役地點,而差點錯過愛維這個我心愛的大家庭,現在想起來真是慶幸我的選擇沒有錯,只是初來乍到還真是被這裡的偏遠給嚇到,位於山上而山下又有一大群的墳墓,怕的我剛來的幾天都沒有睡好,不過久而久之倒也習以為常了。

        一開始我被分配到護理組協助送診,可是後來因為一場意外讓我來到了教保組,在教保感覺雜事很多其實這樣每天過得也充實,早上餵水、推小孩,然後餵飯這樣無限循環,另外我主要的工作是在四樓手工藝教室協助老師上課,陪著服務使用者做著各種不同的手工藝,有的雖然簡單但對於他們來說卻是一大挑戰,看著他們完成作品時那種開心的神情,我也感到無比的高興。

        有的時候我會因為一些外在因素而感到心煩意亂,提不起精神來做事,但是只要看到我家清志寶貝開心的跟我打招呼,所有的不快樂瞬間的煙消雲散了,看著他天真無邪的眼睛心情就會好很多,在愛維是個訓練耐心跟脾氣的好地方,因為很多時候看似平常簡單的一件事,他們需要多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完成,所以需要很大的耐心陪伴他們,跟著他們完成一件件事,而說到脾氣其實我是個很容易發怒的人,常常為了搶電梯推小孩而推到抓狂生氣,又或是某人的一句話讓心情大受影響,可是日子一久就漸漸的把我的脾氣都磨掉了,因為很多時候自己暗自生氣並不能怎麼樣,轉換心情才能讓自己走出不愉快。

        十一個月這個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時間裡,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很多寶貴的經驗,和許多人生大道理,我也從他們身上重新體認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我告訴自己不要虛度光陰讓時間白白浪費,因為人生其實很短,我得把握每一分每一秒。還有重要的待人處事,人與人相處之間該如何應對等等,讓我受益良多。

        最後我要感謝在愛維的大家,你們都是我的家人,謝謝素貞老師、小鳳老師和其他老師們,我在教保組總是受你們的照顧,還有慧菱,每次跟妳談心都很愉快,以及所有我所認識的人--謝謝你們!在這裡我要特別謝謝月芬老師,我在愛維的阿母,每次不開心妳總會開導我教導我該怎麼做,跟我開玩笑讓我放鬆心情,我在妳身上學到好多好多外面所學不到的事情!